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库 > 石油天然气 > 第一部分 石油地质 >

第一部分 石油地质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石油

    石油是一种粘稠的油状可燃液体。从地下油层产出的叫天然石油,从煤或油页岩中提炼出来的叫人造石油。两者没有本质区别。未经精炼的石油叫做原油。
    石油有很多种颜色,一般呈棕色、褐色和黑色,也有无色透明的凝析油,具汽油味。比重多在0.75-0.95之间。工业上将比重大于0.9的叫重质石油。重质石油色深、粘度大、含汽油少;轻质石油色浅,粘度小,含汽油多,质量好。
    石油在地层条件下溶有大量天然气,随着石油的产出,温度、压力下降,气体从油中分离出来,我们叫它伴生气。
    石油主要有碳和氢两种元素组成,碳含量80-88%,氢10-14%。碳和氢结合成的化合物成为碳氢化合物,简称为氢。此外,还含有少量的硫、氧、氮等元素,约占1-2%。
    石油的用途很广,它是重要的动力原料之一,各种机器设备的动力用油和润滑用油都是石油的产品。所以,石油被喻为“工业的血液”。同时,石油的副产品,又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0
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