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主页 > 科学技术奖 > 行业科技奖简介 > 当前位置:

行业科技奖简介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gcp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简介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是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和鼓励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而设立的,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承办,每年度评审授奖一次。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具有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资格。

该奖坚持科学、严谨、规范、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八年的评奖实践和不懈努力,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已取得石油和化工界及学术界的广泛认同,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少数几个享省部级待遇的科技奖项之一。八年来大批行业的优秀科技成果和优秀人才得到表彰和鼓励,大批的获奖单位和获奖者从中广泛受益,充分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大成果和拔尖人才不断涌现,奖项的价值充分体现。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批准号0109号)与中国石化集团科学技术奖(批准号033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批准号086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科学技术奖(批准号087号)”等石油和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少数几个省部级科技奖项具有同一性质、同等级别、同等效力。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每年度评出的获奖项目将在《中国石油报》、《中国石化报》、《中国化工报》、《中国科技奖励》杂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网站、中国石油新闻中心网、中国石化新闻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网新闻中心、国家石油和化工网及本协会网站等官方权威媒体予以公示;获奖信息还将被收录到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编的《中国科学技术奖励年鉴》载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史册;每年度安排在行业最权威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年会”上隆重颁奖,行业影响力颇大。

奖励的主要科学技术领域

奖励的主要科学技术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为石油(含海洋石油)和化工(含石油化工、煤化工、日用化工等)行业勘探、开发、设计、建设、生产运营、储运、流通、工程服务、科研、教学以及管理、安全、节能、环保等各领域各方面提供技术支撑的下列技术领域:

1、各种检测、探测、测量、测试、计量、成分分析等方面的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

2、各种数据、信息的采集、传输、转换、加工处理、分析利用、决策、控制、执行等方面的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

3、试验、实验、检验、检定、标定等方面的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

4、电力技术和装备,包括发电、变配电、用电等方面的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

5、通信技术和装备。

6、先进装备与控制技术,包括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机电一体化)装备(设备、装置、生产线)理论和技术。

7、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网络技术、两化融合技术等。

8、设备(装置、设施)、劳动者和环境安全监测、分析、报警、保护、控制、执行以及事故应急处理与救援等方面的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

9、防爆、防雷、防静电、防腐蚀等方面的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

10、对研究对象(如油气勘探、开发、矿藏地质特征、复杂生产装置、特定过程等)的仿真、模拟、描述、建模、数据解释、数据库建设及利用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软件的研究开发及应用。

11、在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办公自动化、提高管理和决策的效率与水平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及软硬件技术。

二、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奖种设置

本奖设立“技术发明奖” 、“科技进步奖”、“科学技术成就奖”、“优秀科技论文奖”、“优秀科技著作奖”、“优秀科技标准规范奖”、“杰出科技人才奖”、“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奖”、“优秀科技企业奖”、“科学管理奖”等十个奖种。

1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公民、组织。这里所称重大技术发明,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

(2)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

(3)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技术发明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奖励等级,特别重大的技术发明成果可以授予特等奖。每年评审、授奖一次。

2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先进科学技术成果的应用与推广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

科学技术进步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奖励等级,特别重大的科学技术成果可以授予特等奖。每年评审、授奖一次。

3、“科学技术成就奖”授予长期(一般30年以上)从事本行业科学(或工程)技术工作,对行业科学技术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或做出重大贡献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的科技工作者。

科学技术成就奖”不分奖励等级,每年每个专业技术领域评审、授奖一次,每个专业技术领域每次授奖人数不超过10名。

4优秀科技论文奖” 授予对行业科学技术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的优秀科技论文作者。

优秀科技论文奖”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奖励等级。每年每个专业技术领域评审、授奖一次。

5、“优秀科技著作奖” 授予对行业科学技术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的优秀科技著作作者。

优秀科技著作奖”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奖励等级。每年每个专业技术领域评审、授奖一次。

6优秀科技标准规范奖”授予对行业科学技术进步有积极促进作用的优秀科技标准、规范的完成单位和完成人。

优秀科技标准规范奖”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奖励等级。每年每个专业技术领域评审、授奖一次。

7杰出科技人才奖” 授予对行业科学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杰出科技人才奖”不分奖励等级,每年每个专业技术领域评审、授奖一次,每个专业技术领域每次授奖人数不超过10名。

8、“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奖” 授予对行业科学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奖”不分奖励等级,每年每个专业技术领域评审、授奖一次,每个专业技术领域每次授奖人数不超过10名。

9、“优秀科技企业奖” 授予以科技为先导、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快速发展,并对行业科学技术进步有积极促进作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优秀科技企业奖” 不分奖励等级,每年每个专业技术领域评审、授奖一次,每个专业技术领域每次授奖企业数不超过10家。

10科学管理奖” 授予在行业科学管理活动中特别是在提升组织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组织的整体竞争力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或个人。

科学管理奖”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奖励等级。每年评审、授奖一次。

三、八年评奖情况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2004年获得科技部批准,2006年度正式开始评奖。

2006年申报项目29项,获奖1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

2007年度申报项目56项,获奖19项,其中技术发明奖1项,获得二等奖;科技进步奖18项,分别为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

2008年度申报项目83项,获奖26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0项。

2009年度申报项目146项,获奖53项;其中技术发明奖5项,分别为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48项,分别为一等奖7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3项。

2010年度申报项目151项,获奖58项;其中技术发明奖4项,分别为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54项,分别为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3项。

2011年度申报项目255项,获奖112项,其中科学技术成就奖1项、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奖空缺、技术发明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107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51项)。

2012年度申报项目258项,获奖121项,其中技术发明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116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43,三等奖59项),科技成就奖1项,杰出科技人才奖1项。

2013年度申报项目286项,获奖122项,其中技术发明奖5项(特等奖空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117项(特等奖空缺,一等奖14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67项),科技成就奖空缺,杰出科技人才奖空缺。

 

 

联系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七区16号楼504室       邮  编:100013

电  话:010-64276243,64270215                  传  真:010-64270215

E-mail:kjb@cnpci.org.cn                         网  址:www.cnpci.org.c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