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拉开大幕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10-25
  随着供暖季的临近,为了缓解环保压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出台。随后,京津冀污染传输通道相关各地陆续出台了细化落实方案,错峰限产的大幕即将拉开。
  从各地出台方案的情况看,焦化、轮胎、化肥等多个涉化行业被列入重点实施错峰生产的行业,生产调控时间集中在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为期4个月。
  焦化产业可能是受影响最大的涉化行业。在焦化生产大省山西,各地区自8月底就陆续出台限产政策,太原地区要求清徐县所有焦化厂限产20%,吕梁、临汾、长治等重要焦炭产区近期陆续推出严格的限产方案。河北省和河南省则规定,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焦化企业出焦时间均延长至36小时以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焦化企业要延长至48小时以上。邯郸地区从9月20日执行先行限产30%,武安地区已组织80多人的环保督察组进驻各厂。
  停产限产措施无疑将影响焦炭行业的供需格局。据统计,“2+26”城市涉及焦化企业共计110余家,合计年产能16637万吨。根据上述错峰生产规定,估算错峰期间京津冀地区焦炭供应将减少1800余万吨,日均产量下降10万吨左右,焦煤日耗量下降13.3万吨左右。
  轮胎制造过程中需要高温硫化,很多轮胎企业会自建或使用其他企业的供热锅炉。根据错峰限产方案,在2017年采暖季前,“2+26”城市要完成72台机组、39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淘汰任务。业内人士认为,在环保压力不断升级的情况下,采暖季轮胎企业或将错峰生产,甚至将被勒令停产。
  此外,轮胎制造原材料中合成橡胶、炭黑、添加剂的制造过程也有污染物排放,今年的环保督察也重点关注了这些行业。随着冬季取暖高峰的到来,轮胎制造企业将面临严峻的原材料供应考验。
  化肥生产也将受到错峰生产影响。笔者拿到德州一家肥料企业最新印发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整个供暖季,在最低级的四级响应时,该企业两条硝基复合肥生产线错峰倒修,保持不超过日常生产负荷的50%;而到最高级的一级响应时,所有肥料和化工生产线均限产30%。
  从目前各地区公布的具体限产目标和重点企业来看,炼化企业波及有限,仅有淄博地区几家重点炼油企业。淄博规定,2017年12月1日到2018年2月28日,规模以上石化企业生产负荷不超过50%。根据资讯机构的统计,山东地炼常减压装置开工率基本维持在50%~65%之间,目前装置开工率在63%,由此推断,供暖季错峰生产对地炼企业开工率的影响不足10%。
  但应注意的是,淄博在货物运输流量方面有严格限制,要求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要实施错峰运输,且对运输车辆排放标准有严格规定。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没有限产要求,运输量的控制将制约产品以及原料的流通,也会间接影响到相关炼油企业的开工负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