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新疆风城气井转抽现“双增”

来源:中国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6-08-25
  截至8月24日,新疆风城油田作业区已完成夏子街油田“排液采气”措施5口井,累计生产天然气327.8万立方米,平均日产气3.54万立方米,同时,转抽井日产原油14.5吨,累计产油1178.6吨。
  这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首次实现气井转抽规模生产。
  自风城油田作业区成立至今,作为作业区天然气主产区的夏子街油田气藏的采出程度已达到92%,气层递减幅度大,剩余可采储量相对较少。此外,这个作业区生产天然气的措施以气顶气和溶解气为主。由于气藏递减及井内积液、结蜡不断增多,气井逐步形成“液锁”现象,天然气产量受此影响逐步递减,甚至无法顺利采出。
  为解决这些难题,风城作业区地质人员尝试气井转抽工艺,即将之前自喷生产的气井安装抽油机生产,通过连续抽汲的方式形成持续排液,从而减少频繁“液锁” 发生。
  在转抽实施前,地质人员按照机抽井压力的要求,结合气井历史生产资料,择优选取了已进入到开发末期的5口低压气井开展转抽试验。
  据悉,气井转抽工艺的成功实施使这一措施成为这个作业区低成本增气的主要手段之一,使作业区踏上了日产气16.3万立方米的台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