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十四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研究设计及应用 >

研究设计及应用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储气库泄漏损耗研究与动态监测技术

马 薇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  辽宁省盘锦市  124010
 
摘要:储气库的注采运行,需要持续监测储气库内天然气的运移和渗漏情况,校核储气量,以保证储气库的供气能力。从地质层面,储气库的泄漏损耗主要包括内部渗漏、外部泄漏、垫层气量增加;从工程层面,储气库泄漏损耗主要包括注采井泄漏,地面管道和设备泄漏,注采气系统放空。储气库注采过程动态监测内容主要有:采气井和注气井压力、温度等动态参数,盖层的密封性,固井质量和套管的密封性。介绍了中子测井、温度测井、转子流量计等监测手段。提出了通过监测关井压力和地层压力随库存量的变化曲线动态判定储气库泄漏情况的方法,为我国储气库的工程实践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关键词:天然气;地下储气库;泄漏损耗;动态监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