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中国石化原油蒸汽裂解制乙烯技术实现零突破;埃克森美孚将新建首座大型废塑料化学回收设施

来源:四联新视野 发布时间:2021-11-15
/
/
/

 2021.11.15(星期一)

 

 

 
国内新闻
 
 

 

01   重磅!中国石化原油蒸汽裂解制乙烯技术实现零突破

近日,由北京化工研究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天津石化联合开发的中国石化原油蒸汽裂解制乙烯工业试验成功完成,在国内首次实现以原油作为裂解原料的裂解炉稳定运行。

 

标定结果显示,基于原油的单程化学品收率达48.24%,即每加工100万吨原油,蒸汽裂解单程即可产出化学品近50万吨,其中乙烯、丙烯、轻芳烃和氢气等高附加值产品近40万吨,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原油从“能源载体”转向“材料载体”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我国原油直接化工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电动革命到来以及国家氢能战略的实施,我国燃料油的生产和需求逐步达到峰值,而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工产品需求增长强劲,这一矛盾要求石油化工产业结构由燃料驱动型向化工产品驱动型转变,即“油转化”的结构调整。

 

原油蒸汽裂解可以从化工产品生产的源头上打破传统的千万吨级炼油配置百万吨级乙烯的固有比例结构,成为“油转化”结构调整的关键性技术。这一技术突破传统裂解原料的限制,直接将原油转化为乙烯、丙烯等化工品,革命性地缩短生产流程,能耗、碳排放大幅降低,与石脑油裂解路线相比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中国石化将以此次工业试验数据为基础,开展塔河炼化百万吨原油裂解制烯烃成套技术的开发和工程设计,形成从原油直接到化工品的示范装置,为我国石化工业的转型发展描绘出新的范本。

 

(化工网)

 

02   2025年石化产业规模达5000亿!向炼化一体化转型升

11月8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江西省“十四五”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石化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着力打造“世界硅都”和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炼化一体化基地、氟盐化工基地等。

总量目标

2025年,力争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左右。其中:石油化工产业1500亿元,精细化工产业1000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800亿元,氯碱化工产业800亿元。

 

 

表 江西石化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

 

产业集群目标

重点打造一批年营业收入过300亿元的产业集群,其中九江石化产业集群超千亿元、星火有机硅产业集群600亿元、乐平精细化工产业集群600亿元、新干盐卤药化产业集群300亿元、会昌氟盐化工产业集群300亿元,樟树盐化工产业集群300亿元。
 

 

  江西石化产业重点产业集群“十四五”发展目标

 

骨干企业目标

重点打造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到2025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企业60家,其中超500亿元企业1家(九江石化),超100亿元企业2家,超30亿元企业10家。

 

(中国拟在建项目网)

 

03   中韩石化乙烯、丙烯产量均创新高

7月份,中韩石化乙烯装置生产乙烯92314吨、丙烯50091吨,均创历史新高。

 

针对夏季化工产品销售淡季,中韩石化持续攻坚创效,做大乙烯、丙烯等高附加值产品总量,提高盈利水平。为确保高温季节高负荷稳定运行,乙烯装置一手抓裂解炉及“三机(裂解气压缩机、乙烯压缩机、丙烯压缩机)”长周期运行攻关,一手抓生产运行优化,及时根据原料品质优化石脑油、加氢尾油裂解炉裂解深度,按增产丙烯方案组织生产。经操作优化,7月生产乙烯9.23万吨,装置负荷率达90.24%;丙烯产量5万余吨,生产能力达设计能力的97.93%。

 

(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新闻
 
 

 

01  埃克森美孚将新建首座大型废塑料化学回收设施

埃克森美孚近日宣布,计划在得克萨斯州贝塘新建首座大型先进化学回收设施,预计2022年年底投入运营。

 

该化学回收设施将成为北美最大的废塑料回收设施之一,通过将塑料废弃物回收,为制造塑料和其它产品提供原料,初步计划每年回收30000吨塑料废弃物。

 

目前,埃克森美孚一个规模较小的临时设施已经开始商业化生产经认证的循环聚合物,将于2021年底上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新设施是在埃克森美孚完成了一项专有化学回收工艺初始试验的验证之后计划建设的,该工艺将塑料废弃物转化为原料。迄今为止,初始试验已成功回收了1000多吨塑料废弃物,相当于2亿个购物袋,50吨塑料废弃物的日处理能力。

 

埃克森美孚计划未来五年内,在全球范围建设相关装置,使其塑料废弃物年化学回收产能达到约50万吨。在欧洲,公司正与Plastic Energy合作,在法国Notre Dame de Gravenchon建立一家化学回收厂,预计该厂2023年投产时,每年可处理2.5万吨塑料废弃物,年产能有望进一步扩大至3.3万吨。

 

此外,公司还评估了在荷兰、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加拿大和新加坡建设该设施的可行性。

 

(中化新网)

 

02  1-9月俄罗斯PE产量同比增长10%

MRC莫斯科11月3日消息,MRC的ScanPlast报告称,今年1-9月俄罗斯聚乙烯(PE)产量接近于250万吨,同比增长10%。

 

今年1-9月,俄罗斯高密度聚乙烯(HDPE)产量达到147万吨,同比增长8%。低密度聚乙烯(LDPE)产量为48.57万吨,同比增长4%。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产量从去年同期的37.04万吨增长至45.93万吨。

 

(中国石化新闻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