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煤市将迎供需双高 全年煤价或维持上扬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0-21
  10月是传统煤炭需求淡季,但从主产地到港口,煤炭市场淡季不淡。业内专家分析,今后两月煤市将迎供需双高,全年煤价或维持上扬态势。
  10月19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7元/吨,继续刷新年内最高纪录,实现“十六连涨”,较年初吨煤上涨206元。秦皇岛煤炭网分析师李学刚表示,与前一报告周期相比,本期煤价涨幅有所收窄,显示出随着先进产能逐步释放,市场观望情绪增强,对近期动力煤市场的炒作和投机行为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但支撑价格上涨的利好因素仍然存在。
  产地方面,最新发布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为120.23点,环比上涨5.82%。尽管动力煤价涨幅收窄,但炼焦煤、喷吹煤供应依然紧张,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个别地区调价幅度在每吨60元至140元不等。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前9个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减少2.9亿吨,下降10.5%。受276个工作日等因素影响,从春季用煤淡季到夏季用煤旺季,今年煤市经历了由供需两弱到供弱需强的转变。
  煤炭行业分析专家王云表示,10月是传统用煤淡季,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已达6000万吨,沿海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3天。但由于煤炭供应偏紧,大秦铁路秋季集中检修,港口存煤持续处于低位,煤炭市场淡季不淡。随着先进产能突破276个工作日增加产量保供应,今后两月煤市或迎来供需双高,预计沿海煤市将保持供需平衡态势,全年煤价维持上涨态势几成定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