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首届中国地下储库科技创新与智能发展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共同举办,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中国地下储库科技创新与智能发展国际会议”,于2016年10月13日-16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成功召开。来自国内石油和化工行业地下储库领域企事业单位代表,相关科研院所代表,相关大专院校代表,知名供应商代表,以及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外知名企业代表和国际天然气联盟储气委员会主席,共计2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家能源局、中石油总部相关部门领导、多名院士和权威专家以及行业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或专题报告。
    在会议开幕式上,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长陈明海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外国朋友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讲话中陈会长简要阐述了国内外地下储库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与挑战,筹备召开本届国际会议的背景,以及会议的主要内容。最后,陈会长代表大会组委会和协会,对为筹备本届会议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大量的心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表示衷心感谢,对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和承办单位为大会做出的贡献和给予的大力支持也深表感谢。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院长邹才能先生也作了讲话,他简要回顾了我国地下储库建设与发展状况,中国石油“十二五”期间地下储库建设情况,介绍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在国内地下储库相关技术研发和储气库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最后对我会为行业搭建这个交流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国家能源局油气司领导简要介绍了我国天然气能源需求与建设情况及其“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并对召开本届国际会议的意义与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本届会议有良好的开端,今后越办越好,以促进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国际天然气联盟储气委员会主席巴尔苏克先生在开幕式上也做了致辞,首先祝贺本届国际会议顺利召开,对大会组委会邀请他参加会议深表感谢,希望今后与我国地下储库领域相关的组织和专家保持联系,加强交流合作。
    本届会议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内容涵盖了储气库地质、钻完井、注采工艺、地面工程、完整性及运营管理等全业务链条。会议作了四十一个学术报告、行业发展报告和专题技术报告,这些报告充分反映了国内外技术水平及发展方向;会议组织出版了《首届中国地下储库科技创新与智能发展国际会议论文集》,共收录74篇技术论文,这些论文都是行业学术、技术、工程、应用等方面知识、经验的结晶,对与会者有着广泛的参考价值借鉴意义。鉴于我国地下储库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多、水平高,但获得省部以上科技奖励甚少,其主要是广大科技人员对科技成果的总结提炼不到位、科学技术奖申报程序渠道了解不多等原因,针对存在的典型问题,会议安排了科技创新与科技奖励工作座谈会,专题报告《我国科技奖励体系及报奖常见问题》,全面系统地介绍我国科技奖励情况、省部级科技奖和国家科技奖报奖渠道,省部级奖和国家奖评审指标体系、对支撑材料的实质要求、如何总结提炼科技创新点、申报注意事项、典型问题解析等,并进行了问题答疑和交流座谈。
    本届会议成果丰富,大家交流了技术,分享了经验,取得了共识,是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的行业盛会,也是一次有影响力的国际盛会,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储气库建设与运营技术水平,推动我国地下储库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智能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在会议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长陈明海先生主持了大会,大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常务副院长魏国齐先生做了详实全面的大会总结,他在总结发言时指出,通过两天紧张的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与会代表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一是储气库是天然气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储气库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及新功能拓展将成为主要发展趋势和方向;三是国际国内合作,助推了我国储气库业务稳步发展;四是与会学者都有定期召开地下储气库科技创新与智能发展国际会议的愿望。与会的中石油总部相关部门领导、院士和权威专家也做了发言,他们对本届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对地下储库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智能发展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定期召开这样的会议,以推动我国地下储库事业科学、安全、绿色、智能的发展。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长陈明海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外国友人在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做出的努力再次表示感谢。主办单位将认真总结本届会议取得的成果,全面领会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建议与意见,使下一届国际会议办的更好、更成功。最后,陈会长宣布首届中国地下储库科技创新与智能发展国际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代表合影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会长
陈明海先生致辞


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院长
邹才能先生致辞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油气处王晓伟先生致辞


国际天然气联盟储气库委员会主席巴尔苏克先生致辞

主席台就坐领导和专家


会议代表认真听取大会报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