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危化品物流业欲借信息技术东风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8-24
  现代信息技术给能源流通行业创造了发展新机遇。8月18日,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于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能源物流产业大会上,专家和企业代表表示,要在危化品物流行业推广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一批先进技术,提高危化品的运输安全水平。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宋朝义指出,目前我国危险品货物年运输量高达16亿吨,其中道路运输在10亿吨以上,约占60%。以往发生事故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管理者和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有章不循;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一些企业未能做到从仓储到配送全过程的监控和管控。安全是制约我国危化品物流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对危化品物流进行全程监控、降低人为安全风险,是提升行业安全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成规模的危化品运输企业都有自己的车辆信息管理平台,可通过GPS等技术对车辆进行全程实时追踪,但平台还是以单独的企业为主,并未形成有效联网。
  “如果把这些信息平台进行整合,将可以进一步提高危险品物流的安全性。”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顾敬岩说,“通过成立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联盟,建立行业大数据服务网络,使入网的每个危化品企业的车辆,走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只要在服务网络范围,就可以实现业务的互助合作,共享应急资源、应急专家和应急设备,甚至应急救援导罐等。如果出现重大问题,还可以配合当地的消防部门,共同应对危化品运输事故,这将大大提高危化品物流的安全性。”
  作为危化品物流企业的代表,新奥能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昌伟认为,物流企业对信息技术有两个需求和两个管理,第一个需求是信息化的需求,第二个需求是危化品的监管需求;两个管理即大数据的管理和运营管理。这些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未来物流公司做物流管理转型,数据分析是不可或缺的。基于大数据,最重要的就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运用“互联网+”对物流全过程进行运营管理,可以实现实时匹配、流程管理、安全风险控制等,是企业提升竞争力不可或缺的核心内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