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十二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研究设计及应用 >

研究设计及应用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源 信息化安全预控的技术对策研究

秦 卿   程建光
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   山东省滕州市   277527
 
摘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源信息化安全预控的技术对策研究以危化品生产装置为样本,利用工业集成控制采集信息,运用专家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无线网络、装置三维实态再现指挥平台等技术,建立了基于过程实时数据的危险源辨识、监控、突发情况波及范围预测和应急处理信息及指挥平台,为生产安全监督、预警、实态预测和应急处理服务,有效的进行信息化预控。该项目在系统识别危险源临危状态后执行应急预案过程中,以自动触发的方式,采用手机短信、彩信发布应急处理指令到相关责任岗位和个人,瞬间即可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处理,从而在第一时间遏制事故的发生。该信息化预控技术的实施将安全生产监控管理模式由被动的事故后报警、救援方式转变为主动的事前监测、预警、预测、有效控制,对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增强企业对危险源的有效预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危化品生产;危险源;信息化;预控技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