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一控两减”为水溶肥带来机遇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6-24
  水肥一体化是实现控水减肥的关键途径。在国家“一控两减”(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政策的大背景下,水溶肥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这是6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特种肥料会议周暨第七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会议上,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的共识。
  “我国农业灌溉用水每年缺口达300亿立方米,抗旱减灾已成为农业生产的新常态。同时,化肥、农药使用过量,需要减量增效。而水肥一体化肥随水走、省水省肥、省工省力,正是控水减肥的重要途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表示。
  水肥一体化的推广应用与灌溉方式密切相关。目前,以喷滴灌、小管出流为主的水肥一体化模式,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的大田作物、果树种植等,比如新疆棉花膜下滴灌、北方玉米与马铃薯、华北小麦与玉米以及南方果树种植等。“我国干旱的西北地区种植面积还有3000万~4000万亩、东北地区有2000万~3000万亩,华北地区小麦和玉米漫灌改喷灌有2亿多亩的发展空间,西南地区存在季节性干旱,果园等使用滴灌技术潜力很大。随着灌溉方式的改变,未来水肥一体化在我国还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杜森认为。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首席科学家,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秘书长赵秉强也认为,借助水肥一体化实行精准灌溉,能提高水肥利用率,在大田作物上有很大潜力。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一控两减’,‘十三五’期间,水溶肥产业应抓住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着力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农化服务水平三方面优化和提高。”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处副处长仲鹭勍说。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清建议,要加快水溶肥产品的创新,在功能性物质机理与液体肥、水肥药结合、具有杀虫杀菌作用的天然药肥、生物型有机液体肥等方面加大研发攻关力度。同时。要通过套餐施肥,实现“改土基肥+营养型追肥+功能型追肥”,其中技术服务辅助落地是关键。他指出,目前我国市场上推广的高端水溶肥,缺乏适合于配套设备和区域需求的技术解决方案,因此水溶肥企业必须在技术攻关和服务模式上协同创新。
  会议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办,ICL以色列化工集团特种肥料总协办、SQM智利化学矿业公司协办,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水溶肥专题展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