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与新闻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中石油拥有成套FCC烟气脱硝技术

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6-06-24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布消息称,6月中旬,经过168个小时初期连续稳定运行,由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催化裂化(FCC)烟气SCR脱硝催化剂PDN-102,在庆阳石化年160万吨FCC烟气脱硝装置上一次开车成功。这次工业试验成功标志着中石油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FCC烟气脱硝技术。
  在线监测结果表明,烟气量为每小时18万立方米,经脱硝装置处理,氮氧化物从每立方米180毫克至350毫克降至50毫克,氨逃逸小于每升1.5毫升,催化剂床层压降小于300帕,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成套FCC烟气脱硝技术可在中石油其他FCC装置上推广应用。对催化剂配方和生产工艺进行调整后,还可应用于干气锅炉、工艺加热炉、乙烯裂解炉及燃煤锅炉等烟气脱硝,具有良好的环保和经济效益。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因其脱硝效果好,被广泛应用于烟气脱硝,催化剂是这项技术的核心。目前,中国石油FCC装置有近40套,SCR脱硝催化剂以外购为主,且需支付工艺包使用费。因此,研发具有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FCC烟气脱硝催化剂十分迫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