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十二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数字油气田 >

数字油气田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全自动分析水中痕量稀土元素

何 强
辽河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   辽宁省盘锦市   124010
 
摘要:稀土元素是一种在油田生产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的优良示踪剂,其监测手段主要为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即ICP-MS法,其分析的一个缺点为样品处理测量步骤繁琐,耗费时间长,效率低。通过实验研究形成了一套自动化分析测试技术:即由全自动固相萃取仪、自动进样器和自动稀释仪构成的全自动样品处理分析方法,该方法在选定的条件下,样品回收率为96.8%—100.1%,解决了常规样品处理的缺点,并进行了现场试验。最后对结果进行了分析讨论。
关键词:ICP-MS;全自动;稀土元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