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十四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研究设计及应用 >

研究设计及应用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木头油田高含水层层内深部堵水增油技术研究

杨 光  南金华  吴 越
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厂  吉林省松原市  138000
 
摘要木头油田目前已经进入高含水开发时期,油井含水大于97%的井达总井数的1/4,通过多年的开发总结出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是(1)储层平面层间非均质,区块三大矛盾突出(2)区块水油比高,单井产油量低,注水低效、无效循环现象严重(3)区块高产液、高含水,剩余油高度分散,综合治理的难度明显加大。如何抑制高含水层的产出,提高低含水层的发挥成为目前此类油藏主要研究方向。选择有针对性的2口高含水井层开展层内堵剂注入试验。采取现场配置浆液,利用泵车将浆液替入目标层内。通过泵注技术和现场控制相结合使浆液进入预想孔道及孔隙中,全程未出现憋泵现象,说明浆液具有较好的进入深部油层的性能。试验取得显著效果,单井日产液平稳,说明目标层仍是注水水驱主要方向,含水下降10-15%,单井日产油上升200%。堵剂注入后,将压裂投产的井层高含水通道封堵,其它次级渗透率的低含水孔喉或孔隙启动,使层内水驱部位改变至低含水部位,从而使含水下降。通过各项参数分析研究,试验达到在控制厚油层内无效产水的同时提高层内的动用程度的目的。从而摸索出了适合低渗透裂缝性油藏的综合治理技术,为老油田高含水开发期稳油控水提供技术对策。
关键词:高含水;反向调剖;无效水循环;综合治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