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十四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研究设计及应用 >

研究设计及应用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浅谈监控装置云台控制系统的设计

王亚德  葛 钧
华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市  201808
 
摘要:由于传统定点式摄像机,监视点固定且范围小,对于人、车流量大的复杂环境和场所,想实现全范围的监测成本高,实现难度大;随着集计算机、自动控制、通信等技术于一体的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原先固定不动的摄像机由于只能监视固定方向的图像,而那些工作环境恶劣,监控复杂的场合要求摄像机能够随时根据现场情况改变监控方向,实现三维立体空间监视,因此电动云台发展起来。云台是一种能够承载摄像机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旋转,并能够控制摄像机的焦距、变倍、光圈等参数的一种装置。云台里面除机械传动结构外,还有电动机、继电器以及相应的控制电路,这个控制电路通常被称为云台控制器。在监控系统中云台的旋转不能在现场手动调整,可以通过控制室内的操作台远程通讯控制其转动,从而满足全方位的监视要求,通过云台控制摄像机的焦距、变倍、光圈等参数,以使得监控视野更清晰。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PIC16F1939单片机的电动云台控制器。该控制器能够接收控制台的控制命令,控制云台的垂直运动和水平运动,以及摄像机的聚焦/散焦,变倍近远、光圈变力小,以调整摄像机的视野。本文还重点分析了云台所具备的功能,并针对这些功能提出了本设计的实现方案。在软件程序设计中,简要介绍了串行通讯的基本知识和详细说明了应用于云台中的通讯协议像PELCO-D等协议,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各部分的软件流程图。最后阐述了本设计所采用的有关软件可靠性方面的措施。
关键词:云台;协议;监控系统;解码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