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十四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数字油气田 >

数字油气田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统一身份认证与权限管理在华北油田的实现与应用

刘玉石  李琦琳  孙 威
华北油田公司  河北省任丘市  062552
 
摘要:随着华北油田业务系统的不断发展,各类应用系统资产在数量上大幅度攀升,应用系统的独立身份与认证,不但给系统运维人员带来成倍增长的工作量,而且各应用系统采用各自的命名方式,为本系统的用户分配访问权限,缺乏统一的访问控制平台,随着用户数增加,权限管理愈发复杂,系统安全难以得到充分保障。为此,对各类应用系统实行统一用户身份认证和权限管理,也是势在必然。华北油田统一身份认证与权限管理中心的研发与应用,减少了公司生产、管理业务系统中身份认证模块开发的时间及费用,减轻了后台管理人员维护的工作量,解决了人员信息孤岛现状。作为推进“智慧油田”建设的基础安全支撑平台之一,该系统为公司各应用系统提供安全基础和公共服务,将完成油田公司所有员工的USBKEY、AD域、自定义密码的关联与认证,在不改变用户操作习惯的前提下实现了单点登录,解决了多系统登录时需要输入不同的密码的问题,成为各系统登录的关键“钥匙”。
关键词:统一用户;身份认证;权限管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