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十四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数字油气田 >

数字油气田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利用Forspan方法预测致密砂岩气藏的动态储量

梁海鹏  李成勇  杨 静  邵孟璟  刘 义
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省成都市  610059
 
摘要:我国目前致密砂岩气藏资源量总量为9.2~13.4×1012m3,准确预测致密砂岩气藏的动态储量,对我国致密气藏的生产、开采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致密砂岩气藏孔渗关系差、非均质性强、动储量预测困难等特点,采用Forspan方法,通过分析计算单井动储量及井控半径的概率分布,确定致密气藏动储量。本文以榆林南气藏为例,针对气藏动态特征,主要以利用概率分布以Forspan方法预测榆林南气藏的动储量为443.72×108m3。将Forspan方法的预测结果与压降法、流动物质平衡法预测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Forspan方法预测致密气藏动储量更合理,Forspan方法预测动储量对我国的致密砂岩油气藏的生产、开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致密砂岩;动储量;概率分布;Forspan方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