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 自动化年会论文集 >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第十四届年会学术论文集 > 过程控制与信息管理 >

过程控制与信息管理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www.cnpci.org.cn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

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煤矿井下水文监测系统

李儒峰  孙中宇  赵文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北京市  102249
 
摘要:水文监测系统基于光纤水压/水位传感器和通用检测装置,可以对煤矿采空区内,突水等水害进行实时在线监测。针对采矿过程中频繁发生的严重威胁煤矿安全的突水事故等问题,将光纤传感技术应用于煤矿行业,并阐述了光纤传感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其在煤矿井下水文监测应用中的特点。研究结果表明,光纤传感技术具有本质安全、复用能力强、传输距离远等特点,能较好的覆盖大多数水文监测点,更好的掌握井下水文地质情况,达到对水害事故的早发现、早预报、早防治等效果。
关键词:光纤传感;煤矿;水文监测;传感器;传输
0